暨南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十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在洛阳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0-28 阅读: 654

由中国铸造协会主办,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信重工洛阳重铸铁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暨南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十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于2019101012日在洛阳市东山宾馆召开。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禹州市恒利来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新天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协办本届年会。

本届年会正式注册代表185人,另有部分人员列席会议,实际到会代表230余人。到会代表来自全国129个单位(其中企业116家),分别来自行业组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检测机构,到会代表包括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会员单位代表、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单位代表,以及部分非会员单位代表和特邀专家等。耐磨分会与耐磨联盟领导陈晓、刁晓刚、张会友、李文政、邓世萍、李卫、宋量、邢建东、魏世忠、王东生、汪德发、石卫东参加主持年会,与会代表还有邀请嘉宾赵立信、谢理、孙新军、连炜,老专家代表周平安、朴东学、王定祥、姚永茂。年会规模再创耐磨年会历史新高。

  

  

第十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代表合影

根据会议日程,1010日首先组织召开年会配套会议,即第十五届全国金属耐磨材料技术及标准化研讨会、2019 年全国金属耐磨材料与铸件标准化年会、耐磨分会理事会议、耐磨联盟理事会议。

1010下午130分,由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技术委员会、全国矿山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金属耐磨材料工作组、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暨南大学联合主办,暨南大学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金属耐磨材料技术及标准化研讨会暨2019年全国金属耐磨材料与铸件标准化年会召开,全国铸造标准委耐磨材料与铸件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矿机标准委金属耐磨材料工作组组长、暨南大学李卫教授主持会议,国内24个单位的25名委员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上李卫作2019年全国金属耐磨材料与铸件标准化工作报告、两个标准化组织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计划,会议讨论商议全国金属耐磨材料与铸件标准化体系建设,商议耐磨材料与铸件国家标准修订要点,商议复审耐磨材料与铸件领域7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和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

 

  第十五届全国金属耐磨材料技术及标准化研讨会暨2019年全国金属耐磨材料与铸件标准化年会

1010日下午4:30开始,举行了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四届二次理事会议和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二届五次理事会议。联合理事会议由耐磨分会2019年轮值理事长、耐磨联盟副理事长、中信重工洛阳重铸铁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刁晓刚主持,耐磨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量作2019年耐磨分会工作报告和2020年工作计划报告,耐磨联盟理事长李卫作2019年耐磨联盟工作报告和2020年工作计划报告。理事会上理事们听取讨论了2019年第十届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筹备情况,对分会与联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刁晓刚作会议总结。

 

耐磨分会和耐磨联盟理事会议         耐磨分会和耐磨联盟理事会议

 

宋量作耐磨分会工作报告         李卫作耐磨联盟工作报告

  

  耐磨分会与耐磨联盟理事会议部分理事合影

1011日全天及1012日上午,第十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正式举行,年会主题——高质量发展中国耐磨材料产业。1011日上午,年会开幕式暨耐磨分会轮值理事长交接仪式由耐磨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联盟理事长李卫教授主持,2019年耐磨分会轮值理事长刁晓刚先生致开幕词,他在热烈欢迎全国耐磨同仁汇聚古都洛阳的同时,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中信重工及其洛阳重铸铁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我国耐磨材料行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半自磨机及其耐磨衬板研制方面的突出贡献。

年会开幕式上,耐磨分会与联盟秘书长宋量教授作耐磨分会与耐磨联盟2019年度工作报告。宋量秘书长重点回顾总结了第九届全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20195月中铸协展会耐磨分会参展情况、耐磨材料与铸件标准化工作。又是耐磨分会和联盟团结全行业砥砺前行、硕果累累的一年。回味和总结的同时,再次吹响“高质量发展中国耐磨材料产业”的主旋律。

紧接着举行了年度轮值理事长交接仪式,由分会2019年轮值理事长、中信重工洛阳重铸铁业有限责任公司刁晓刚总经理,将耐磨分会会旗交至耐磨分会传承人代表四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陈晓先生,陈晓再将会旗交至分会2020年轮值理事长、迁西奥帝爱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张会友董事长手中。李卫、宋量及年会全体代表见证了耐磨分会年度轮值理事长及会旗交接仪式。    

 

李卫常务副理事长主持年会开幕式   2019年刁晓刚轮值理事长致开幕词

 

  宋量秘书长作耐磨分会和联盟2019年度工作报告

  

 

耐磨分会年度轮值理事长及会旗交接仪式

  

1011日在与会全体代表合影之后,大会报告开始。首先由中国铸造协会专务王东生代表中铸协作题为《铸造行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新要求》的特邀报告,报告以铸造行业的安全与环保问题为背景,重点介绍国家已颁布和正在制修订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标准,为规范组织铸造生产保驾护航,展现了中国铸造协会为此开展的卓有成效的行业产业提升工作;暨南大学耐磨材料研究院院长李卫教授作《钢铁耐磨材料技术进展及其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年会主题报告,报告围绕高质量耐磨材料及其耐磨件长寿命与高性价比两大目标,总结评述了近期耐磨材料(奥氏体锰钢、抗磨白口铸铁、非锰系耐磨合金钢、耐磨球墨铸铁、耐磨复合材料、耐磨陶瓷、耐磨高分子材料)技术进展;耐磨件制造技术(冶炼、铸造、热处理、机械加工)技术进步;标志性耐磨件产品(半自磨机衬板、复合材料磨辊(盘))与板锤、破碎废钢用大型锤破机锤头)技术发展;高硬韧性耐磨材料理论发展及实践;模拟磨损工况的试验方法及试验机研究及实践;我国耐磨材料与铸件标准化体系建设(国标、行标、团体标准)现状与发展。

大会报告进行中,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谢理副秘书长作了《国内铁矿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的报告,介绍了耐磨材料产业主要用户行业——中国铁矿行业,用大量数据介绍国内外特别是我国铁矿行业的现状、需求及发展趋势;河南科技大学魏世忠教授作了《凝固条件对组织与性能的影响》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邢建东教授作了《一种具有高红硬性的铸造高硼合金》的报告;燕山大学代表作了《钢铁材料磨损机理研究进展》的报告;河南科技大学谢敬佩教授作了《高耐磨超高锰钢/陶瓷复合材料研究》的报告;天阳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作了《标准领航,精益生产》的报告;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公司程楠副总经理作了《铸造企业型砂自硬化工艺中砂处理方案的设计与优化》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高义民教授作了《原位TiB2颗粒增强Mg基复合材料制备及强韧化技术》的报告;昆明理工大学代表作了《基于反应浸渗和构形设计的氧化铝陶瓷/铁基复合材料制备》的报告;云南昆钢耐磨材料科技公司张文董秘作了《影响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的关键因素探讨》的报告;西安理工大学吕振林教授作了《高铬铸铁在沥青混凝土中的磨损性能研究》的报告;河北工业大学刘金海教授作了《CADI腐蚀磨损失效机制研究》的报告;东北大学刘越教授作了《盾构机刀圈材料碳化物形态与耐磨性关系研究》的报告;佳木斯大学荣守范教授作了《新型耐磨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暨南大学涂小慧教授作了《外加纳米陶瓷粒子对钢铁耐磨材料组织与性能的影响》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符寒光研究员作了《热处理对耐磨贝氏体铸钢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的报告;爱斯科(徐州)耐磨件有限公司赵广阔总经理作了《工厂精益管理活动》的报告,这是赵总连续几届年会系列报告之一,这次报告重点介绍该公司鼓励员工提出金点子,先从量再到质,最后达到质量同步,形成独特企业文化的经验;北京科技大学赵爱民教授作了《热浸镀锌用轴套材料及其磨损行为的研究》的报告;广东省材料与加工研究所代表作了《耐磨复合材料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报告。

1012日上午大会报告继续进行,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周平安研究员作了《橡胶金属复合衬板在大型半自磨机中的应用前景和需注意的问题》的报告,进一步介绍橡胶金属复合衬板在我国大型半自磨机应用中的经验和教训;迁西奥帝爱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张会友董事长作了《超级贝氏体半自磨机衬板的生产应用与市场展望》的报告,该报告用大量数据介绍了国内外半自磨机及其衬板的应用情况,重点推介了该公司产学研合作下半自磨机贝氏体钢衬板的生产与应用经验;沈阳铸造研究所朴东学研究员作了《抗磨白口铸铁件磨损特性》的报告,重点推介生产高质量抗磨白口铸铁件须关注的生产工艺措施;禹州恒利来合金有限责任公司闫兴义技术总监作了《喂线处理工艺在CADI耐磨球上的应用》的报告,重点推介了该公司产学研合作下CADI磨球生产中应用喂线处理工艺的实践经验;青岛市机械研究所王定祥教授级高工作了《ADI混凝土泵弯管QTD1600-2的研制和创新》的报告,介绍了合作企业等温淬火QTD1600-2制造耐磨件的经验;无锡东方抗磨工程公司陈长顺总经理作了《水泥矿山碎磨工艺的新概念》的报告,在此推介碎磨系统匹配工艺和装备,同时介绍耐磨陶瓷衬板在水泥磨机的应用实践经验;安徽省机械科学研究所宋量总工作了《企业流程标准与铸件质量》的报告,报告特别强调耐磨件生产过程中制造工艺标准的制定和使用的重要性,与铸件质量的因果关系,重点剖析了我国耐磨件企业的一大缺项——企业流程标准;韶关韶瑞铸钢有限公司周健主任作了《韶关韶瑞铸钢公司钢铁耐磨件生产及应用》的报告,向行业同仁介绍了该公司迅猛发展的历程和经验;暨南大学李杰博士作了《半自磨机合金钢衬板失效分析研究》的报告,重点介绍两种典型半自磨衬板的失效机理,从而为半自磨机衬板研制提供基础和经验;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作了《无机湿型砂热芯盒方案》的报告;江西铜业集团(德兴)铸造有限公司官友军总经理作了《强身健体 走向市场 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介绍了这一国企配套金属矿山生产和应用耐磨件的发展历程和经验以及后续企业发展的思路;济南艾尼凯斯特软件有限公司游寿松副总经理作了《铸造CAE在铸造中的应用》的报告。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和企业家的报告,借鉴学习,收益颇丰,达到了年会预期的目的。本届年会实际年会报告33个。本届年会大会报告阶段分别由宋量、刘越、涂小慧、赵爱民教授主持。

本届年会同步印发了会议资料和论文集,即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会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第17期。该期会刊同时刊登了过去一年耐磨分会和耐磨联盟的主要活动信息。

 

第十届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会场        第十届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会场

  

  第十届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会场

 

 

王东生专务作耐磨年会特邀报告        李卫教授作耐磨年会主题报告

  

 

谢理副秘书长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邢建东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魏世忠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张会友董事长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谢敬佩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赵广阔总经理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高义民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宋量总工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周平安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朴东学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王定祥教授级高工作大会报告            陈长顺总经理作大会报告

  

在中信重工洛阳重铸铁业公司盛情支持下,1010日晚举行了“中信重工洛阳重铸铁业公司”欢迎晚宴。在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下,1011日晚举行了“金耐源之夜”晚宴。晚宴上代表们热情交流和积极互动,抽奖助兴,还欣赏了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大家准备的精彩演出,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中信重工洛阳重铸铁业公司欢迎晚宴      “金耐源之夜”晚宴       

  

年会期间,为推进耐磨材料与铸件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组委会还邀请了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禹州市恒利来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新天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盛美机械有限公司、洛阳凯林铸材有限公司、德清鸿捷铸机有限公司、湘潭和鑫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太原市传洋科技有限公司、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渑池经信委、上海凯比拓耐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微晶自动化有限公司、河南邦耐新材料有限公司、龙南龙钇重稀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铸造和热处理仪器设备与原辅材料生产企业和供应商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展示,内容涉及铸造原辅材料、清理打磨设备、工艺过程控制相关材料与装备、数据采集与智能控制系统等等,积极地促进了设备、材料企业与铸件生产企业间的相互交流,拓展了耐磨材料与铸件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思路和视野。

第十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历时三天,于1012日圆满结束。在年会闭幕式上,李卫和宋量代表年会组织委员会和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作了年会总结。

本届年会对过去一年耐磨分会和耐磨联盟工作做了总结,展望未来、激励前行;本届年会系统全面梳理了我国耐磨材料与铸件领域的标准化体系,10项国家标准、8项机械行业标准、14项中铸协和耐磨联盟团体标准共同组成的标准化体系,引领、规范和支撑产业的发展,并预告明年将开始新一轮国标的制修订工作;本届年会上回顾了我国耐磨材料行业获得“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业界同仁,他们是为耐磨行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技术专家和企业家,“共和国不会忘记”,共和国耐磨材料界不会忘记。

年会感谢各位代表和专家积极参与耐磨年会,感谢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年会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参展公司的新装备、新材料和新技术展示。

本届年会报告围绕“高质量发展中国耐磨材料产业”的年会主题,涉及行业安全和环保要求、产业政策、产业技术、学术研究、生产企业管理、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工况模拟与工业应用等议题。本届年会,技术专家宣介新技术及新学术观点,与大家互动交流,特别是供企业选用新技术;企业家宣介企业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与同行互动分享,特别是供企业代表们借鉴;通过年会代表们共同探寻产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的发展路径,就“高质量发展中国耐磨材料产业”方向和路线形成共识。

本届年会盛况空前,到会人数爆棚,耐磨界同仁参会热情高涨,不仅年会前半段与会人员众多,即便是12日上午年会最后阶段仍有100余人聆听报告,热度不减。本届年会报告质量高,内容丰富,尤其是12日上午年会报告侧重“生产技术与管理”议题,信息量大,与会代表表示真受启发,特别是关于热点产品和技术——半自磨机衬板的几篇报告,引起反响,受到与会代表高度评价。

通过年会,耐磨界同行朋友交友联谊,寻找合作共赢的机会。耐磨年会是一个产学研合作的互动交流平台,业界新老同行朋友每年一聚,大家都很珍惜这一机会,促进合作,互道珍重。

第十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2020第十一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再相会。

       

 


 


      



耐磨年会花絮(会议代表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