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材院研究生会组织同学参观永庆坊
发布日期: 2019-05-26 阅读: 216

526日,耐材院研究生会组织同学暂时抛下课业上的压力和忧虑,寻找岭南文化的本源,共游“永庆坊”,抓住春天最后的尾巴

第一站  荔湾区永庆坊

“一湾清水绿,两岸荔枝红”。荔湾,即旧时西关。驰名遐迩的西关文化,在永庆坊这座老街区里得到了完整的保存。永庆坊藏身在骑楼与骑楼的小巷里,从小巷进去,铺面而来的便是浓浓的文艺气息,青石路两旁是鳞次栉比的商铺,摄影店,服装店,以及各式各样的黄铜工艺,木雕等传统手工作坊。从巷头走至巷尾,坊内虽有商业元素,但是整体的氛围却是古朴又宁静。偶进得一家木雕店,店内的姑娘并不过分殷勤,只打得一声招呼,便随游客们游览。在永庆坊,同学们感受到了广州历史与现代深度融合、传承与创新共生共荣的独特风韵,更体验了老西关人气的重聚、活力的新生。

 

  

第二站  粤剧艺术博物馆

千斤话白四两唱,三分唱念七分作——致传统戏曲

在永庆大街的最末端,就坐落着粤剧艺术博物馆,这座仿古建筑群内不仅有假山,流水,亭台楼阁,还有戏服道具展览、研究,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对粤剧渊源的介绍以及流派的唱腔,带上耳机,动动手指,悠扬婉转的腔调,让人仿若回到六七十年代,鎏金的廊檐衬着四根大黑柱的水上戏台,台上是裙裾飘飘的名伶,一曲游园惊梦,不知是惊醒了我们这一群游客,还是惊艳了一个时代?一批早期粤剧剧本、戏桥、戏服以及粤剧电影、唱片、剧照等所展示出的粤剧文化丰富内涵和独有魅力,使同学们现场感受到中国数千年来沉淀下来的传统文化的精华,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图| 耐材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