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BH4)2体系的储氢特性和催化剂的相关性研究
发布日期: 2012-03-01 阅读: 357

项目名称:Mg(BH4)2体系的储氢特性和催化剂的相关性研究

项目编号:[2011]1139

项目简介:MgBH42不仅有高的理论储氢含量(14.9 wt. %),而且还具有低的氢化合焓,非常适合作为储氢材料。选择合适的催化剂是提高MgBH42吸放氢性能的关键,而对催化剂催化机理的研究则有助于提高配位氢化物的吸放氢能力。本课题着重研究MgBH42的储氢特性和催化机理。首先采用高能球磨的方法,通过纯镁、纯硼在氢气气氛中球磨直接合成MgBH42;其次,选择不同的催化剂来调整MgBH42体系的吸放氢性能;通过调整催化剂的比例,获得其对MgBH42吸放氢性能的影响规律。同时研究催化剂中阴阳离子在化学反应前后的结合状态,确定其在吸放氢反应中所起的作用。研究结果有助于增强对配位氢化物储氢材料的认识,对拓展催化剂的应用领域具有积极作用。

项目负责人:张治国

项目起止时间2012/01-2013/12

项目来源: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

项目经费: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