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宋旼教授受邀访问耐材院
发布日期: 2020-01-07 阅读: 1355


17日,中南大学宋旼教授受邀访问暨南大学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作专题学术报告并与广大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由郭柏松讲师主持,耐材院全体师生参会。



宋旼教授现为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美国常青藤盟校Dartmouth学院工程科学博士学位,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年起担任国际期刊《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副主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第八届、第九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副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金属结构材料及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变形机制、结构表征及计算模拟的研究,包括:密排六方金属(MgTiZrHf),面心立方金属与合金(AlCu),Ni基高温合金,块体纳米金属材料,高熵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等。已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 Reports, Advanced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Applied Materials Toda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 Scripta MaterialiaCarbon等为代表的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250余篇,论文被引用约4000次;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

宋旼教授作了题为“应力诱发HCP-FCC相转变的原子尺度解析”的报告,基于透射电镜微观结构精细表征,系统介绍了密排六方金属中的相变过程及新发现的相关新机制,并据此实现密排六方金属强韧性适配调控。另外,宋旼教授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及其所领导课题组的相关情况,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最后,李卫院长就宋旼教授的来访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在以后能发挥彼此优势开展相关科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