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李卫院长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发布日期: 2020-10-13 阅读: 446


为切实贯彻“2020年暨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加强实验室安全动态管理,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1013日,李卫院长及涂小慧书记率耐材院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对院内各个实验室逐一进行了细致的安全检查。


  本次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实验室内设施设备、危险化学品分类以及存储、废液处理、用水用电安全、环境卫生、师生人身安全防护、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我院每周都会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目前,学院用水用电用气管理日益规范,化学品分类摆放,消防疏散通道畅通,各项消防设施完备。但在此次安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实验室还存在物品摆放混乱、用过的手套没有及时处理等不规范情况。李卫院长立即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存在的潜在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


李卫院长表示,维护实验室安全是全院师生的共同责任,应严格执行和落实学院关于实验室安全的规章制度,创造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他要求各实验室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标准,消除安全隐患,把实验室安全和师生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施行安全准入制度。同时,各小组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实现安全管理全覆盖。要将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要形成整改方案,逐步落实完成,帮助学院彻底解决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防微杜渐,确保零风险。

安全重于泰山,实验室安全问题应当警钟长鸣,耐材院全院将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防患于未然。 

(图|文 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