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陈维平教授受邀访问耐材院
发布日期: 2021-01-05 阅读: 392


1230日,耐材院举办“先进材料与技术论坛”第37讲,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陈维平教授应我院院长李卫教授邀请来访,并作了题为“环境材料与绿色制造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涂小慧教授主持

陈维平教授是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广东省金属新材料制备与成形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常务理事、复合材料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铸造与压铸分会理事长,《China Foundry》、《铸造》、《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杂志编委。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攻关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共35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1.陈维平教授做报告

报告中,陈维平教授针对目前世界的资源、能源与环境之间的问题,结合其团队所做的环境材料与绿色制造方面的相关研究,对近净成形制造及绿色制造进行系统的介绍;指出材料及其相关产业是资源、能源的主要消耗者,是当今环境问题的主要责任者。大量的材料需求与资源、能源和环境制约的矛盾十分突出,发展环境材料与绿色制造是必由之路。此次报告系统介绍了环境材料和绿色制造的产生与发展过程、内涵与定义,介绍典型的环境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的应用以及研究进展。报告后,陈维平教授与耐材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2.陈维平教授与师生交流

最后,涂小慧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对陈维平教授的来访表示感谢,就我院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未来的合作方式与机制与陈维平教授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以后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