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材院成功举办2021年华南生物材料及临床应用论坛
发布日期: 2021-01-08 阅读: 392


18日,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主办,耐材院承办的“2021年华南生物材料及临床应用论坛”在暨南大学第二理工楼召开。此次论坛由我院于振涛教授主持,采用线上与线下形式进行。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有北京大学郑玉峰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杨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陈晓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杜昶教授、中山大学一附院主任医师邹学农教授、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丁焕文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中心骨肿瘤科张余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宁成云教授、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周长忍教授和李红教授以及我院李卫院长、林志丹教授、王小健研究员等,共计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院长李卫教授致开幕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随后,八位专家分别做了口头报告。

1. 2021华南生物材料及临床应用论坛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杨柯教授作了题为《抗菌金属及其医学应用》的报告,分享了其向传统钛合金中引入铜,赋予钛合金抗菌性能,提高钛合金植入体植入成功率的相关研究及应用进展。杨柯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会会士、发表文章5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0余项、主持或参编书籍10部。

 

2. 杨柯教授作精彩汇报

北京大学郑玉峰教授在线上做《可降解金属前沿进展》报告,给大家介绍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其分享内容对可降解金属材料的研究者们有很大帮助。郑玉峰教授是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研究院Fellow、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Bioactive Materials主编、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以用金属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

  

3. 郑玉峰教授进行线上报告

杜昶教授作了题为《受生物矿化启发的骨修复材料研究》的报告,其从生物矿化原理讲起,对通过生物矿化的原理制备的材料在骨修复中的作用进行了重点剖析。杜昶教授是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智能仿生材料分会主任、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分类技术委员会无源植入器械专业组委员。首次建立釉原蛋白分级自组装模型,揭示牙釉生物矿化机理,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刊《Science》发表论文、获2010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一等奖、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

4. 杜昶教授作精彩汇报

邹学农教授作了题为《脊柱融合相关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脊柱融合目前所遇到的常见临床问题,为在场及线上参会的骨研究者们提供了一些新的研究思路。邹学农教授是中山一院的柱外科教授、主任医师,现任中山一院骨科研究所所长,广东省骨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际骨科联合研究协会ICORS-Fellow、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中国生物材料再生医学材料分会常务委员、医用金属材料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分为委员等,是《中国骨科临床与基础研究杂志》常务编委,Journal of Orthopaedic Translation《中华纤显微科杂志》和《脊柱外科杂志》编委,获2002004年度欧洲脊柱杂志最佳基础科学研究贡献奖。

5. 邹学农教授作精彩汇报

丁焕文教授作了题为《骨缺损精准修复材料、方法与临床应用研究》的报告。在报告中,丁教授系统介绍了当前骨缺损临床修复用材料的临床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提出了相应解决途径。丁焕文教授是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广东省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SICOT数字骨科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分会数字骨科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委和数字骨科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只听矫形功能常见与康复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3D打印技术分会数字骨科学组常务副组长。广东省医学3D打印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广东省转化医学学会理事。广东省医疗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广东省医师学会骨科分会关节外科学组常委等。

6. 丁焕文教授作精彩汇报

张余主任作了题为《骨肿瘤诊疗规范及省医骨肿瘤特色》的报告,其从临床病例入手,介绍了骨肿瘤切除后留下的腔隙性骨缺损相关的诊疗手段,为骨修复的相关研究提供了临床新思路。张余教授现任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中心副主任兼任骨肿瘤科主任,是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骨肿瘤分会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分会秘书长,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骨修复材料与器械分会骨肿瘤修复材料与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骨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可降解镁植入物临床转化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骨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是《中华关节外科杂志》《实用医学》《中国骨科与基础研究》《研究生学报》杂志编委。

7. 张余教授作精彩汇报

陈晓峰教授作了题为《生物玻璃材料的研发及应用》的报告,给大家系统分享了其在微纳米化的生物玻璃方面的研究进展,论述了微纳米化的生物玻璃相对于传统的生物活玻璃具有更佳的生物活性,并能提升骨诱导和骨整合能力的研究结果。陈晓峰教授是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担任生中国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及生物陶瓷分会主任委员,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会Fellow,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分会前主任委员,全国外科植入物和矫形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广东省科技发明一等奖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奖励5项,担任Biomaterials》《Acta Biomaterialia》《Tissue Engineering》《Lagmuir》《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等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人。

8. 陈晓峰教授作精彩汇报

宁成云教授作了题为《电活性生物材料》的口头报告,介绍了电活性材料在电刺激下激发出来的可促进细胞生长,进行神经电信号传导等功能,进一步阐明了电活性材料在当代材料领域中的重要意义。宁成云教授是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委员。长期从事骨科生物材料、医用生物材料表面改性、生物材料的细胞/组织相容性、生物材料血液相容性等研究工作。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出版专著《电活性生物材料》。


9. 宁成云教授作精彩汇报

在八位教授作完报告后,与会师生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报告内容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开展了热烈讨论。本次论坛涵盖材料领域和医学领域,是一次跨学科交流的盛会,将进一步促进我院生物材料研究与临床应用的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