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成果首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1-03-16 阅读: 542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色协科字〔2020208号),由我校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佟鑫、李卫教授团队牵头的“金属选区激光熔化成形集成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实现我校在该奖励的新突破。

(奖励证书)

项目针对轮胎模具、注塑模具、铝镁压铸模具行业痛点和技术难题开展科技攻关,在合金钢粉末超高速PREP制备技术研发、适用于高品质模具增材制造的专用装备设计、高性能金属增材制造集成工艺技术研发制备及难加工、复杂结构模具增材制造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部分关键技术为国际领先。项目共获授权专利20件,发布团体、行业标准各1项,企业标准2项,立项国家标准2项。建立了多条生产线,产品部分出口美国等工业发达国家,技术重现性和成熟度高,用户使用效果好,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工科振兴计划”,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广东省3D打印与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围绕金属及增材制造,建立10余项国家及行业企业标准,对提升我国模具制造业技术水平,推动有色金属加工行业进步及相关产品国际竞争力做出突出贡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共同组织评审,每年一次,并可遴选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本次共233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原文链接:暨南大学成果首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https://www.jnu.edu.cn/_s85/2021/0312/c3135a601369/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