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4-01 阅读: 2509


41日下午,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简称“耐材院”)在教学楼A205举办题为“中国共产党简史—近代以来中国发展道路回顾”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耐材院党支部书记涂小慧主持,院长李卫主讲,耐材院全体师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90余人参加。

党史学习教育现场

讲座上,李卫首先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要求。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向世人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号召在全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师生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接着,李卫从中国近代的屈辱历史讲起,从太平天国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展现了中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艰辛探索和顽强斗争的过程,历史呼唤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产生。随后,李卫以时间轴和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事件、精彩故事为主干,向在座师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百年历史,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征程。

最后,李卫以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作为本次讲座的结束语。他指出,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最终胜利,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为人民服务”是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的最高原则和根本内容,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原因。

涂小慧总结 :“李卫院长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征程,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全体师生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通过此次党史专题讲座,在座全体师生纷纷表示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结合工作学习实际,为学校建设、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