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中国学科评级发布,暨南大学27个学科上榜
发布日期: 2021-05-13 阅读: 2758


(转自暨南大学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https://mp.weixin.qq.com/s/4ZRo4BCKGzhy-WO8T4oRjQ)


2021511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学科评级结果。暨南大学27学科上榜,其中获评A-的学科7,分别是理论经济学、新闻传播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我校上榜学科数量在3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排名并列4


  暨南大学上榜学科评级结果



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简介


泰晤士中国学科评级为更加细化的学科提供全球见解,为不同类型和专长的中国大陆高校提供了一个与全球同行进行比较并展示其学术实力的新的平台和机会。

今年的评级涵盖90所中国大陆高校,以及全球1420所院校。评分采用中国教育部的学科分类法,涵盖89个科目,采用A+ C–评分系统。在某一学科中排名前11.11%的大学获得A+,下一个11.11%的分段获得A,依此类推。与其他主要学科排名或评级机构相比,中国学科评级为更多学科提供评级结果。

2021年中国学科评级的结果表明,在绝大多数学科中,中国大陆大学的表现均优于世界其他地区的院校。总体而言,中国高校的平均分数为B+,而全球平均分数为B

该分数使中国与其他大型发达的高等教育系统(包括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并驾齐驱,并且超过了其他许多包括法国、日本、俄罗斯和韩国在内的高等教育系统。少数在研究方面表现出色的国家/地区得分较高,包括澳大利亚、德国、荷兰和新加坡。

89个学科中,中国大陆所有上榜大学的得分的49%为A +AA-,与英国和美国的分数相同。平均而言,中国大陆高校在30个学科中至少取得A-的成绩,并且在63项学科的表现优于世界其他地区,其中主要是在工学、天文学、大气科学、化学和力学学科。

中国学科评级绩效指标可分为5个领域,分别是:教学(学习环境)、研究(发表量、收入和声誉)、引用(研究影响力)、国际展望(国际教师、学生和国际合著)和行业收入(知识转移)。每个学科的指标权重都根据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的相关学科权重来进行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