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材院师生参加2021年第二届全国轻合金材料技术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 2021-05-23 阅读: 1213

521-23日,由结构材料专家委员会和轻合金材料专家委员会主办,长沙市新型合金(含3D打印)产业链推进办公室和北京中科智材新材料科技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全国轻合金材料技术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旨在聚焦科技前沿,展望未来发展,新材料、新时代、新机遇,探寻材料与器件发展之路。论坛主要围绕轻合金与轻金属材料及高性能铝合金材料、金属低维与亚稳材料及非晶与高熵合金、高性能镁钛合金材料等领域展开,由各领域科研人员向各位参会同仁展示自己的研究进展及成果,并相互交流共同探寻21世纪新材料的研究方向。

我院师参会期间生合影

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于振涛教授的组织下,我院师生刘英副研究员、金卫红副研究员及9位研究生同学积极参加这次论坛。于振涛教授负责主持了轻合金与轻金属材料及高性能铝合金会场的报告,给予了报告学者积极地肯定,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引人深思。此外于振涛教授还就医用钛镁轻合金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思考作了报告,在会上于振涛教授展示了近期在钛镁医用合金的研究进展,通过调节挤压、冷轧等其他新型加工方式制备了性能更优的钛镁合金丝材,有望实现心血管支架的临床应用。于振涛教授在总结中提出开发低毒量、强韧性、低弹性模量的钛镁医用合金迫在眉睫,并对钛镁合金在医用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展望,引起与会人士关注,众多专家学者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见解,就此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于振涛教授主持报告

于振涛教授作学术报告

刘英副研究员作了题为《FeCoCrNiMox高熵合金组织及室温高温摩擦磨损性能研究》的报告,探究了铸态合金力学性能和耐磨性能随钼含量的变化,结果显示随着钼含量的增加合金力学性能增加,但耐磨性能随着钼含量的呈现先增加后减小,综合比较钼1合金在铸态下的性能最好。刘英副研究员的报告得到了在场专家学者的关注,并就高熵合金的摩擦磨损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刘英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金卫红副研究员受邀在高性能镁钛合金材料会场主持报告,并作了题为《医用镁合金表面涂层的构建及其腐蚀与生物学性能研究》的报告,给大家分享了其通过水热、化学转化、电沉积、旋涂等方式在镁合金上构建复合涂层,探究了复合涂层对镁合金腐蚀行为的影响,试验结果证明复合涂层有效调控镁合金的腐蚀行为,并促进前成骨细胞粘附、铺展和增殖,提高了生物相容性。金卫红副研究员在生物涂层方向上的研究工作引起了专家们对研究细节和后续计划的兴趣,在之后的问答环节进行了热烈讨论。

金卫红副研究员主持报告

金卫红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研究生代表李敬瑶同学作了题为《医用镁合金表面纳米晶锌/磷酸盐复合涂层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分享了通过电沉积方法在镁合金上制备了纳米晶锌涂层,并通过化学转化的方法以锌涂层为基制备了磷酸盐转化涂层,探究了涂层对镁合金降解的影响,结果显示所制备涂层显著降低了镁合金在模拟生理环境下的降解速率。李敬瑶同学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在场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并相互交流了在生物医用镁合金改性研究的心得。

研究生李敬瑶作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各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学者充分交流了开发轻合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等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本领域的发展前沿及趋势。我院参会师生代表与国内轻合金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们进行深入交流,对未来开展科研工作有了更好的启示作用,促进我院在新材料领域科研水平,提升了我院在国内轻合金材料领域的影响力。

(图 冯名城 文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