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我院客座教授李东阳教授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发布日期: 2021-07-02 阅读: 1704


近日,我院客座教授李东阳教授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以表彰其在耐磨蚀材料领域为加拿大油砂资源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Fellow of the 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是加拿大联邦政府授予工程领域代表加拿大国家水平科学家的荣誉称号,并作为国家智囊团为国家层面课题立项、评审和研究提供权威意见。(具体报道https://cae-acg.ca/fifty-two-new-fellows-elected-into-the-canadian-academy-of-engineering-2/

李东阳教授是阿尔伯塔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系教授,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会——工业摩擦材料学部主席(1998-2001)、陕西省海外百人(2014-2017)、楚天学者(2017-2020),世界知名的材料摩擦学家。李教授建立了以电子功函数为基本物理参数的材料本征性能理论,实现了对材料力学、摩擦学和电化学性能的合理解释与预测,为材料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极大地促进了材料技术的进步,并影响了磨损控制,提高了加拿大资源行业在全球燃料市场上的竞争力。李东阳教授主持国家工业材料磨损重大攻关、国际合作项目70余项、发表科学著作360余篇,并为权威材料手册(ElsevierSpringerASM International)制定了技术标准和指南。此外,李东阳教授还担任了18种国际期刊的编委,其开创性的研究以及对行业和专业协会的贡献在国际上得到了高度认可。

2017年李东阳教授为学院师生作报告场景

李东阳教授与我院结缘自2017年,从此坚持每年回国为学院师生义务讲座,及时分享他在材料摩擦学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心得体会。2018年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以来先后荣获了European Union Academy of Science, 2018”、“IOP-The Institute of Physics, 2019”、“IOM3-The Institute of Materials, Minerals and Mining, 2019”、“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 2021”fellows,“MetSoc-Metallurgy and Materials Society, Distinguished Materials Scientist Award, 2020”,并特邀为Wear of Materials, 2021”做了大会报告,为我院争得了荣誉。此外,李东阳教授积极参与学院建设,先后参与完成了李卫院长主持的“2018年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端外国人才引进项目:基于电子功函数理论的耐磨耐蚀材料设计与性能调控”和“2019年校级外国专家项目:磨损-腐蚀协同作用机理的深入研究和材料设计指南的制定”。

2018

2019

李东阳教授与我院的情谊始于建院伊始,且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与发展,未来亦将继续砥砺前行、共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