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承办的先进钢铁耐磨材料技术发展论坛在沈阳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1-12 阅读: 813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暨南大学、高性能金属耐磨材料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先进钢铁耐磨材料技术发展论坛”,于2021年10月23日下午在沈阳北约客维景国际大酒店举行。本论坛主席是暨南大学李卫教授,论坛由暨南大学李卫教授与宋量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100余位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参会。


先进钢铁耐磨材料技术发展论坛


 

主持人:李卫         主持人:宋量

暨南大学李卫教授作了题为《钢铁耐磨材料技术发展及耐磨铸件标准化》的报告。他指出铸造钢铁耐磨材料及铸件广泛应用于冶金、建材、电力、建筑、煤炭、铁路、化工和机械等行业,耐磨件大多为重要挖掘、破碎、研磨、输送等装备的关键零部件。报告介绍了我国耐磨奥氏体锰钢、抗磨合金铸铁、耐磨合金钢、耐磨球铁、耐磨铸造复合材料技术进展,包括耐磨材料设计与研发、冶金与铸造技术、热处理技术、耐磨件专用生产设备的发展。阐明了当今耐磨材料及铸件产业技术难点与热点及对策。最后介绍了我国耐磨材料及铸件标准化体系建设状况。


李卫作报告


河南科技大学谢敬佩教授作了题为《先进耐磨材料研究与应用》的报告。昆明理工大学卢德宏教授的报告题为《耐磨料磨损陶瓷/钢铁复合材料研究进展》。佳木斯大学荣守范教授作了题为《双金属复合轧辊铸/焊工艺及界面形成机制》的报告。暨南大学宋量教授作了题为《耐磨铸件的精益生产》的报告。东北大学刘越教授作了题为《合金碳化物含量及基体强韧性对TBM刀圈材料耐磨性能影响》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符寒光研究员作了题为《等温淬火含碳化物耐磨球铁的强韧化》的报告。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刁晓刚经理作了题为《大型矿用半自磨机衬板寿命提升实践》的报告。苏州兴业材料科技股份公司部长徐荣法作了题为《大型铸钢件及耐磨铸件用复合型砂工艺的开发与实践》的报告。

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问答互动交流。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 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