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材院师生参加第十八届全国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全国铸造复合材料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 2021-12-06 阅读: 290

第十八届全国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全国铸造复合材料学术会议”于124日在南昌正式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杂志社(武汉)、南昌航空大学共同主办,广州和德轻量化成型技术有限公司、南昌大学和中铸产业网协办。暨南大学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院长李卫教授受邀参加并作报告,教师刘洋赈和硕士研究生舒鑫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

会议期间,李卫教授作了题为“铜基复合材料的载流摩擦磨损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认为载流摩擦磨损是电接触系统和机械摩擦系统共同耦合作用的结果,广泛存在于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军事装备等领域。当下载流摩擦材料的服役工况愈加苛刻,设计研发高强、高导、耐磨损的载流摩擦副材料的需求尤为迫切。铜基复合材料既保持了铜基体优异的导电性和导热性,又具有较好的耐高温、耐电磨损性和润滑性,可作为一种理想的载流摩擦副材料。报告在综述载流摩擦工况、接触特点及损伤形式的基础上,重点归纳了服役条件对铜基复合材料载流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并展望了载流摩擦磨损条件下铜基复合材料的发展。


 


 

李卫教授作报告

李卫教授的报告得到现场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李卫教授认真回答了参会代表的提问并与专家代表们展开了关于铜基复合材料载流摩擦研究的讨论,现场学术气氛非常浓厚。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2020年度“帕盛博FLOW-3D杯”《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优秀论文颁奖活动,李卫教授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报告现场提问


李卫教授与郭正华教授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本次大会学术气氛浓厚,参会学者充分交流了特种铸造及有色金属材料的最新研究技术成果,深入探讨了此领域的发展前沿及趋势。我院参会师生代表与国内有色金属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拓宽了我院在特种铸造及有色金属领域的发展思路,提升了我院在国内有色金属材料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我院师生代表合影

(图|文 舒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