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我院博士生王斌斌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有关3D打印钛合金表面减摩润滑涂层性能的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2-10-27 阅读: 318



近日,我院博士生王斌斌在李双建副研究员和王小健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了减摩润滑涂层对提升3D打印钛合金摩擦学性能的影响,相关工作以“Self-lubricating coating design strategy for titanium alloy by additive manufacturing”为标题发表在材料表面技术领域的顶级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一区TOPIF7.392),王斌斌为第一作者,李双建和王小健为通讯作者,暨南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降低摩擦系数和提高钛合金的耐磨性对于扩大其工业应用至关重要。在此,我们报告了一种通过结合表面纹理和固体润滑剂来赋予钛合金优异摩擦学性能的新策略:通过激光粉末床融合制备具有蜂窝结构的涂层,并与聚四氟乙烯(PTFE)作为固体润滑剂结合。混合涂层在各种使用环境下表现出稳定的低COF和零磨损性能:大气、去离子水、海水和腐蚀性酸性介质。在摩擦力的作用下,磨屑可以不断被混合涂层捕获,同时释放等量的PTFE润滑剂,修复受损的润滑膜,从而实现涂层在各种环境下的优异摩擦学性能。我们的研究结果为改善金属和合金部件的摩擦和磨损性能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o.51905212),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No.2017B090903005),广东省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基金(No.2022A1515011261No.2019A151501122),广东省教育厅(No.2020ZDZX2024)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usc.2022.15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