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耐材院举办2022国际生物材料暨第7届中澳生物材料及器械加工论坛
发布日期: 2022-11-26 阅读: 347

由暨南大学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举办的2022国际生物材料暨第7届中澳生物材料及器械加工论坛于112123日在线圆满成功举行。我院生物材料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于振涛教授出任会议主席,特邀我院院长李卫教授为致辞嘉宾,王小健研究员为分会主席。国内外报告专家和嘉宾在线参会,中心全体师生和我院部分师生于暨南大学石牌校区第二理工楼347会议室现场参会,日均参会人员达百余人。德国埃尔富特科学院院士Werner E.G. Müller教授等14位境内外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针对生物材料及器械加工领域未来发展以及如何促进中国大陆与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中国港澳台的学术交流合作做了3场专题讨论。

1121日我院生物材料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于振涛教授作为会议主席首先致开幕辞,随后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院长靳忠民教授致辞。首场报告由德国埃尔富特科学院院士、克罗地亚科学院院士、德国约翰尼斯-古腾堡美因茨大学Werner E.G. Müller教授展开,报告题目为Morphogenetically active amorphous polyphosphate: a foundational breakthrough invention for medical applications,介绍了非晶态聚磷酸盐作为能量储存和来源在细胞生化反应中的功能,作为新型智能生物材料在再生医学领域尤其是创面修复方面的应用,以及3D生物打印方面的研究工作。之后,米兰理工大学Francesco Migliavacca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院长靳忠民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杨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Thrombectomy simulations: from materials to besideTribo-corrosion of articulating surfaces and modular interfaces of UHMWPE hip implantsData driven approach for design of metastable complex alloy的学术报告。


会议开幕式

会议主席于振涛教授致辞


Werner E.G. Müller教授作报告


 1122日我院院长李卫教授首先致辞,随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肖殷教授致辞。接着,肖殷教授作了题为The interplay between hemostasis and immune response in biomaterial development for tissue healing的报告,介绍了免疫调控在组织再生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骨再生过程中凝血与免疫的交互作用,提出了开发具有组织再生材料的策略。之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王贵高级研究员、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马前教授和暨南大学耐材院于振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Improving healthcare service through smart technologiesDealloying enabled fabrication of metal micro-nano structures and specific materials for various potential applicationsR&D and application of high purity Mg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我院院长李卫教授致辞


肖殷教授作报告


 1123日我院生物材料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于振涛教授首先致辞,随后香港城市大学朱剑豪教授致辞。朱剑豪教授作了题为Surface modification of biomaterials by plasma and related technology,介绍了团队在医用金属基材料表面改性的研究进展,尤其是抗菌生物医用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之后,美敦力公司杰出工程师李琼、台湾阳明大学黄何雄教授、四川大学张凯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怀雨研究员和澳门大学代云路副教授分别就Metallic materials application as lead conductors in medical devicesSurface modifications for dental implantsOsteoinductive polyetherketoneketoneTailoring the surface of biomaterials for bone implantationMetal-phenolic Network (MPN) biomaterials for cancer therapy展开学术报告。


朱剑豪教授作报告


上述各位专家的报告在参会人员中引发了极大反响,各位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针对参会人员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指导。除专家报告外,会议还开展了3场专题讨论,分别由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院长靳忠民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杨勇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王贵高级研究员、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马前教授和暨南大学王小健教授,四川大学张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怀雨研究员主持。一方面,各位报告专家总结和分析了生物材料研究的国内外成功经验,共同探讨了生物材料包括医用金属、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前沿、技术新趋势以及理医工结合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各位报告专家和与会嘉宾就如何将产学研结合展开了深入讨论。各位专家和与会嘉宾认为生物医用材料目前主要处于在基础研究阶段,因投资大,周期长,临床应用的实现还有一定的路要走,可从企业的需求出发进行点对点的研究;无论是在高校或科研院所做基础研究,还是在企业从事产品研发均需聚焦,期待年轻学者们做进一步探索。另一方面,就中国大陆与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中国港澳台的学术交流合作而言,各位专家提出主要以联合申报项目、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共同发表学术论文、师生互访、学生联合培养等形式进行合作,可以逐步建立和扩大新的合作,并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已有合作关系。

本次会议主题涵盖材料和生物医学等领域,是一场跨学科的交流盛会。报告专家分享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促进了国内外生物材料专家学者们的思维的碰撞与交流,拓展了新的研究思路,点燃了智慧的火花,更加强了中国大陆尤其是暨南大学耐材院与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中国港澳台之间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合作共赢!


(文 李文静;图 边怡民、林湘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