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我院博士生王晓在权威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发表有关自修复型生物基材料的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2-12-29 阅读: 156


近日,我院博士生王晓在李卫、张鹏和林志丹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具有自修复性能的生物基柔性材料,相关工作分别以“Novel dual dynamic boronate ester bond regulated bio-based polymer with rapid self-healing and multiple recyclability为标题发表在农林科学领域的权威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一区TOPIF6.449),王晓为第一作者,李卫、林志丹、张鹏为通讯作者,暨南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动态硼酸酯键是构建自修复型聚合物的有效途径。然而,开发一种既有水解稳定性又有良好自愈能力的新型硼酸酯基聚合物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采用本体聚合的方法设计了一种生物基双交联网络聚合物。研究了不同配比对聚合物基体与硼酸酯和羟基交联水平的影响。利用硼酸酯和氢键作为交联位点,成功合成了一系列具有良好自愈性能和可回收性的植物油基聚合物。此外,植物油衍生聚合物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低细胞毒性。因此,该新体系可能会促进硼酸酯基聚合物的发展,及聚合物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应用。

该研究得到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基金(No.21621111)的资助。

原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2.11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