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耐材院周圣丰教授主持的科技成果获2022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3-02-03 阅读: 229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其中,暨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暨南大学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周圣丰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性能金属激光-感应复合熔覆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荣获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工业领域(电子封装、金属压延、矿山机械、交通运输)关键构件在服役过程中,存在摩擦磨损导致过早失效与使用寿命降低,以及常规表面强化技术(电镀、堆焊、喷涂)存在环境污染、加工效率低、结合力差等问题,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感应复合熔覆技术及装备,研制出了与该技术相匹配的专用金属粉末,重点解决了关键构件激光熔覆效率低与熔覆层易开裂的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建立了高性能金属激光-感应复合熔覆技术工业生产线,实现了关键构件如冶金轧辊、挤压模具、液压支架、钢轨辙叉与车辆曲轴等表面强化与修复再制造,己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满足了我国高端装备关键构件绿色再制造发展的迫切需求,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和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相关成果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学术和技术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