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高明教授受邀访问耐材院
发布日期: 2023-03-24 阅读: 137


324日,我院在第二理工楼347会议室举行“先进材料与技术”论坛第第五十二讲,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高明教授应我院周圣丰教授邀请来访,并作了题为“激光-电弧复合焊接研究进展与智能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圣丰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

高明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导,致力于激光复合焊接、增材制造工艺和机理研究,主持国家重大专项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以及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SCI收录60余篇),参编书籍《Hybrid Laser/Arc Welding》;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29项,研发的激光焊接成套装备和工艺在钢铁、航天、兵工、车辆制造等领域的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获得广泛应用。

报告中,高明教授针对我国不锈钢连续冷轧板带过程中单热源焊接存在效率低与性能不可靠问题,创新性地研发出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利用激光和电弧两种热源在时空上的交互作用,有效避免单热源焊接技术的不足,实现焊接效率互补和焊接性能提升,是当前工业领域最具发展前景的焊接技术之一。通过高明教授对激光-电弧复合焊接研究进展与智能发展趋势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大家对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同时,高明教授还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及其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情况,并与我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会后高明教授与我院周圣丰教授、张治国副研究员、刘英副研究员、杨俊杰副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