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我院硕士研究生邱雅婷在Corrosion Science发表激光粉床熔融Cu-Fe基偏晶合金高温氧化行为的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3-11-15 阅读: 11


近日,我院硕士研究生邱雅婷在周圣丰教授和任盼副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了激光粉床熔融Cu-Fe基偏晶合金的高温氧化行为,相关工作以“High-temperature oxidation behavior of Cu-Fe-based immiscible alloy produced by laser powder bed fusion”为题发表在腐蚀领域的权威刊物Corrosion Science (一区TOPIF: 8.3),邱雅婷和任盼为第一作者,周圣丰为通讯作者,暨南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Cu-Fe偏晶合金具有高强高韧与耐磨软磁等优异性能,广泛应用于电机、变压器、传感器、磁性元件等领域。然而,要想实现这些应用,需克服传统制备过程中由液相分离造成的偏析等问题,以及高温条件下对材料性能和寿命损伤的不利影响。为此,本研究采用了激光粉床熔融(LPBF)技术,成功制备出第二相弥散分布的微观结构。在此基础上,揭示了不同温度下Cu-Fe基偏晶合金氧化物生长机理和氧化膜剥落机制。结果表明,在氧化过程中,Cu-Fe基偏晶合金中的Cu优先扩散到表面并与氧气反应形成CuO,然后Fe被不断氧化形成富Fe氧化物,最后Cr被选择性氧化,在基体和氧化膜的界面上形成Cr2O3,从而形成“三明治”氧化层结构。更重要的是,在500 ℃ 600 ℃ 氧化100 h后,Cu-Fe基偏晶合金表面形成的氧化膜呈现出岛状形态,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但在700 ℃ 氧化10 h后,由于连续状CuO产生皱褶,导致氧化膜剥落以及严重内氧化。这些研究结果可以为后续Cu-Fe基偏晶合金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为优化材料结构与性能提供指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研究计划(921661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373236)、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2020B1515420004)、广西信息材料重点实验室(221012-K)、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开放课题(2021WNLOKF010)、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SKLMT-MSKFKT-202102)、广东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23A0505050103)以及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21622110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rsci.2023.11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