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张涛教授受邀访问耐材院
发布日期: 2023-12-18 阅读: 10


1214午,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张涛教授应邀到访耐材院,并做客我院“先进材料与技术”论坛,为师生作题为“多尺度界面强化协同提升钨基材料综合性能”的学术报告。郭柏松副研究员主持报告,耐材院部分师生参加。

报告中,张涛教授介绍了团队系统地研究了钨基材料的晶界净化、晶界强化、纳米弥散强化,并基于界面调控及纳米结构设计,成功研制了高性能钨基材料。其中,研制的纳米结构W-ZrC合金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抗热负荷冲击性能及抗等离子体刻蚀性能,同时还具有优良的高温稳定性、导热性能及氚滞留特性,成为最有希望的面向等离子体材料之一。报告结束后,听众针对纳米结构设计及非晶材料设计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学术讨论。

张涛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洪堡学者、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博后,现为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广州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强韧化先进核能材料研究,在Acta Mater., Script Mater.,J. Nucl.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超过200余篇,被引用5000余次,曾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承担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中广核集团、核动力设计院横向项目。入选斯坦福大学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