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联合承办第十四届中国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年会在河北省唐山市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23-12-21 阅读: 28


由中国铸造协会主办,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简称“耐磨分会”)、迁西奥帝爱机械铸造有限公司与暨南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年会”,于20231027日~29在河北省唐山市文旅铂尔曼酒店召开。暨南大学高性能金属耐磨材料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本届年会。

本届年会到会领导、嘉宾和代表230人。到会代表来自全国百余个单位,分别来自行业组织、企业、高校、科研和设计院所、检测机构。到会代表包括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会员单位代表、邀请嘉宾以及部分非会员单位代表。中国铸造协会总经济师马宏儒,耐磨分会领导陈晓、张会友、林培元、李文政、李卫、刁晓刚、石卫东、宋量出席年会,与会邀请嘉宾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谢理秘书长、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教授,邀请技术专家代表河南科技大学谢敬佩教授、东北大学刘越教授,与会代表还有老专家代表王定祥、姚永茂。

第十四届中国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年会部分代表合影

根据会议日程,1027日首先组织召开年会配套会议,27日下午3:00开始,举行了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五届三次理事会议。会议由2023年度耐磨分会轮值理事长单位迁西奥帝爱机械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会友主持。耐磨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量作2023年耐磨分会工作报告和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常务副理事长李卫教授作补充发言报告,并表示将继续加强与耐磨件企业之间的交流联系,为中铸协耐磨分会理事单位及耐磨材料行业产业同行提供重要专业技术文献下载或索引服务;宋量对五届理事会增补理事和副理事长的情况作说明并组织表决。理事会上理事及其代表们听取讨论了第十四届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年会筹备情况,对耐磨分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简要介绍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最后中国铸造协会总经济师马宏儒先生就机械工业运行的形势以及铸造行业面临的问题作了针对性的讲话,为耐磨企业新形势下的运行给出了七点建议和重要的意见。会议最后张会友作会议总结。

理事会议之后,在迁西奥帝爱机械铸造有限公司盛情支持下,1027日晚举行了耐磨年会代表欢迎晚宴。


 

耐磨分会理事会议              耐磨分会理事会议


 

宋量秘书长作耐磨分会工作报告    李卫常务副理事长作补充报告


 

马宏儒总经济师在理事会议上讲话  张会友轮值理事长在理事会议上讲话

耐磨分会理事会议理事及其代表会后合影


1028日和1029日,第十四届中国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年会正式举行,年会主题——发挥科技和市场优势,推进耐磨材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028日上午,年会开幕式由耐磨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卫教授主持,中国铸造协会总经济师马宏儒代表中铸协致辞,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 2023 年轮值理事长、迁西奥帝爱机械铸造公司张会友先生致开幕辞,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秘书长宋量教授作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 2023 年度工作报告。随后进行了分会轮值理事长交接仪式,由耐磨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卫教授主持,耐磨分会会旗由分会日常工作负责人耐磨分会宋量秘书长递交至耐磨分会2023年轮值理事长迁西奥帝爱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张会友董事长,张会友摇动会旗后将会旗交回中国铸造协会特别代表马宏儒总经济师,马宏儒再将会旗转授耐磨分会2024年轮值理事长美利林科技有限公司林培元董事长手中,林培元摇动会旗,合影留念,礼毕。


 

李卫常务副理事长主持年会开幕式      张会友董事长致开幕辞


 

宋量秘书长作耐磨分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耐磨分会年度轮值理事长交接仪式

 

第十四届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年会开幕式会场


交接仪式后,由中国铸造协会总经济师马宏儒先生作题为《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的主旨报告。随后全体代表合影,正式开始大会报告。

 

马宏儒总经济师作耐磨年会主旨报告


1028日年会开幕式及与会代表合影之后,大会报告开始。28日上午,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院士作主旨报告《贝氏体轨道钢磨损疲劳失效机制》,暨南大学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院长李卫教授作主旨报告《完善钢铁耐磨材料标准体系引领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耐磨钢铸件》等4项耐磨材料国家标准制修订看行业产业技术进步》。28日全天进行的大会报告有:超高锰钢/陶瓷复合材料界面组织结构与耐磨性研究(河南科技大学谢敬佩教授),斗齿耐磨铸件现状及其应用(耐磨分会宋量秘书长),铸渗制备TiCp/钢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和耐磨性(昆明理工大学卢德宏教授、蒋业华教授),等体积加工硬化耐磨奥氏体锰钢的开发与半自磨机衬板的研制(北京科技大学赵爱民教授),高钒耐磨合金研制(河南科技大学徐流杰教授),氧化物陶瓷复合增强高铬铸铁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东北大学佟伟平教授),磨矿系统优化配置下钢铁耐磨材料强韧化调控技术及其应用(昆明理工大学张飞讲师、李祖来教授),Mo2FeB2基金属陶瓷的力学性能调控及高温摩擦学行为(西安交通大学皇志富教授),超低排放型砂工艺案例分析(金耐源(河南)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程楠副总经理),高强韧低合金耐磨钢板研制开发与应用(东北大学邓想涛教授),传统铸造工厂实施精益数字化转型路径探索(美卓奥图泰重工(衢州)公司张晓军总经理),新型环保高强度CBR冷芯盒树脂应用(济南圣泉集团公司凌四林主任),ZTAp/高锰钢复合材料冲击磨料磨损性能及其硬化行为研究(昆明理工大学周谟金讲师),液/半固态双金属铸造复合板界面层力学性能评价(佳木斯大学朱永长教授),兼具强塑性与耐高温的钛基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西安交通大学李烨飞副教授)。


 

第十四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年会会场   第十四届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年会会场

 

张福成院士作耐磨年会主旨报告

 

李卫教授作耐磨年会主旨报告

 

谢敬佩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宋量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卢德宏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赵爱民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佟伟平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徐流杰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皇志富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朱永长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在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下,1028日晚上举行了“金耐源之夜”晚宴。 “金耐源之夜”晚宴上还举行了与会代表抽奖活动,为代表们交流助兴。

耐磨分会“金耐源之夜”晚宴


1029日上午大会报告继续进行,29日上午的大会报告有:高 Mn 节镍奥氏体耐热钢高温氧化与力学行为研究(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刘天龙高工、郑志斌教授级高工),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实践(爱斯科(徐州)耐磨件有限公司赵广阔总经理),耐磨销轴衬套在工程机械上的应用(青岛市机械研究所、青岛华焜耐磨钢有限公司王定祥教授级高工、孙平总经理),类油淬火液在高铬铸铁磨球行业的应用(宁国市华丰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桂劲松工程师、姚永茂高工),双金属液固复合界面数值模拟研究及应用(河北工程大学、邯郸慧桥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邢振国教授),高性能耐磨铸件关键技术与研究进展(齐鲁工业大学姜利坤副教授),CuMo 元素对 Cr15 高铬铸铁铸态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暨南大学王永喆副研究员),不同变形量高锰钢腐蚀磨损性能研究(燕山大学任映奇等),B Fe-Cr-B-C 合金晶粒组织和缩松影响的数值模拟与实验验证(辽宁科技大学、辽宁丰德耐磨新材料制品有限公司赵广迪副教授),铸造企业碳减排途径与思路浅析(合肥安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宋安安),氢对轨道用贝氏体钢磨损性能的影响(燕山大学张玉鹏等),新一代水玻璃在铸钢件生产中应用(沈阳艾科思邦工业材料有限公司郑宏伟总经理),辙叉用新型铬氮耐磨高锰钢的低温耐磨性能研究(燕山大学张佩君等),无定形碳增强 MSH/MoS2 润滑油添加剂制备及其摩擦学性能(暨南大学蔡晓峰、涂小慧教授),“铠甲”式金属陶瓷离心复合辊套的研发与应用(唐山迁西大方科技有限公司柳长沼)。

 

王定祥教授级高工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姜利坤副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王永喆副研究员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赵广迪副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和企业家的报告,交流互动,借鉴学习,收益颇丰。年会检阅了过去一年耐磨材料行业产业的技术与管理成果,达到了年会预期的目的。本届年会共收到论文及摘要投稿49篇,选编入年会论文集21篇论文(报告)和6篇论文摘要。特别感谢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首席专家、“中国铸造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朴东学研究员为年会论文集供稿4篇,并为耐磨年会发来贺信。102829日会议期间计划大会报告35个,实际进行大会报告33个。本届年会大会报告阶段分别由宋量、徐流杰、皇志富、卢德宏、赵爱民、郑宝超教授(副教授)主持。

本届年会同步印发了会议资料和论文集,即中铸协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会刊——《中国耐磨材料与耐磨件》第21期。该期会刊同时刊登了过去一年耐磨分会的主要活动信息。

年会期间,为推进耐磨材料与铸件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组委会还邀请了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屹铭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华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福建省益强硅砂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天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鸣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凯林铸材有限公司、山西博帮维尔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熔科工业设备有限公司、合肥安知环境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在会场外展览区作产品、原辅材料、仪器设备展示,积极地促进了设备、材料企业与耐磨件生产企业间的相互交流,拓展了耐磨材料与耐磨件生产企业的提质升级和技术改造思路。

 

耐磨年会同时仪器设备与原辅材料展示展览


 29日下午部分会议代表集体参观了唐山迁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矿山设备,感谢迁西奥帝爱机械铸造有限公司的组织和安排。唐山迁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的干式磨选系统主要是将铁矿石进行深加工,生产出合格铁精矿产品。干式磨选工艺是一种在无水状态下,以空气作为介质,完成矿石的磨矿、分级、选别,获得合格的产品,同时抛弃达到排放标准的尾矿的工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年会代表参观唐山迁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第十四届中国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年会历时三天,于1029日圆满结束。29日中午年会简短闭幕式由年会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李卫主持,年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宋量作了年会总结,由衷地感谢耐磨年会参会代表的支持。


 

宋量作年会总结

本届年会对过去一年耐磨分会工作做了总结,展望未来、勇毅前行;耐磨分会感谢各位代表和专家积极参与耐磨年会,感谢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年会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参展公司的新装备、新材料和新技术展示。

本届年会报告围绕“发挥科技和市场优势,推进耐磨材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年会主题,涉及行业产业政策与管理、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耐磨件产业技术、磨损机理研究、生产设备和原辅材料、生产线设计与实践、生产企业精益管理、耐磨材料标准化、行业安全和环保要求、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工况模拟与工业应用等议题。本届年会,技术专家宣介新技术及新学术观点,与大家互动交流,特别是供企业选用新技术,助推产学研合作;企业家宣介企业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与同行互动分享,特别是供企业家代表们参考和借鉴;通过年会代表们共同探寻产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的发展路径,践行“发挥科技和市场优势,推进耐磨材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路线。

本届年会盛况空前,耐磨界同仁参会热情高涨,不仅年会前半段与会人员众多,即便是29日上午年会报告最后阶段仍有100余人倾听报告,热度不减。通过年会,耐磨界同行朋友交友联谊,寻找合作共赢的机会。耐磨年会继续做一个产学研合作的互动交流平台,业界新老同行朋友每届年会一聚,大家都很珍惜这一机会,促进合作,缅怀先贤,互道珍重。

第十四届中国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年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第十五届中国耐磨材料与耐磨件年会再会。


附:耐磨年会花絮(会议组委会及代表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