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迪斯科文大学张来昌教授和香港大学陆洋教授受邀访问耐材院
发布日期: 2024-01-06 阅读: 10


 14日,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张来昌教授和香港大学陆洋教授应我院周圣丰教授邀请来访,分别作了题为“粉末床3D打印合金的腐蚀行为”和“多功能化的机械超材料”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是我院“先进材料与技术”论坛第六十六讲和第六十七讲,地点在我校第二理工楼347会议室,周圣丰教授主持。

张来昌是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终身教授、先进材料与制备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德国“洪堡”学者,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张教授于2005年毕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并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就职于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和莱布尼茨固体材料研究所、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和伊迪斯科文大学。张来昌教授长期从事新型材料的制备、结构和性能,尤其是新型钦合金的制备工艺和性能的研究,研究兴趣主要包括金属增材制造、金属生物材料、轻量化材料和结构、高强度材料等。迄今为止,已出版英文专著2本、书籍章节21章,发表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Science Engineering R:Reports,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pplied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Acta Materialia, Composites BEngineeringCorrosion Science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60余篇,H指数为79,引用次数超过2.3万次。


陆洋,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HKU-100Scholar(港大百人学者)。陆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微纳米力学及先进制造的研究,对纳米金属的冷焊以及硅与金刚石在纳米尺度下的超大弹性等现象的发现做出重要贡献。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 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Materials等学术刊物发表文章200余篇,并担任国际期刊Materials Today的副主编以及《国家科学评论》、《中国科学:技术科学》、《极端制造》等学术期刊的编委。陆教授曾获得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UGC)[杰出青年学者奖2013/14]2017年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奖]以及2019年度[杰出研究奖(青年学者)],并入选首届(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港澳)]项目以及首届香港研究资助局(RGC)[研资局研究学者计划2020/21]2022年当选为香港青年科学院(YASHK)院士。

在六十六讲报告中,张来昌教授介绍了由选区激光熔化技术(SLM)制备的Ti-6Al-4V合金的腐蚀行为。发现相对于传统的制备工艺,SLM制备的Ti-6Al-4V合金因较大的冷却速度,导致α’相析出,使得其机械性能得到提高,但是抗腐蚀性能降低。张教授还通过制备其他合金,避免产生α’相,使得合金的抗腐蚀性能得到提高,比如SLM制备的Ti-24Nb-4Zr-8SnTi-TiB合金形成单相结构,使抗腐蚀性能优于传统工艺制备的钛合金。通过张教授对SLM制备Ti合金腐蚀行为研究的深入浅出细致讲解,大家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与我院师生展开热烈讨论。

在随后六十七讲报告中,陆洋教授对精密3D打印和磁控溅射相结合制备的高熵合金超材料进行了全面介绍。首先通过精密3D打印获得聚合物晶格框架,然后磁控溅射在框架表面镀上高熵合金膜。分别对多种高熵合金镀层的聚合物晶格框架的进行压缩实验,发现的磁控溅射镀层发生褶皱,镀层的晶粒由柱状晶向等轴晶转变,表现出极高弹性,并对其背后原因进行分析。此外,陆教授团队还对该力学超材料诸多性能进行研究,比如电磁学性能,隔热性能等。同时,并举例说明该材料在新能源,高温管道固定等方向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最后,陆教授预测传统金属材料未来的研究热点,并与在座师生展开热烈学术讨论,会后大家进行合影留念。

最后,周圣丰教授对张来昌教授和陆洋教授的来访表示感谢,就我院与伊迪斯科文大学和香港大学未来的合作方式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以后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