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受邀访问耐材院
发布日期: 2024-01-11 阅读: 10


 15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应我院王启伟研究员邀请到访耐材院,并做客我院“先进材料与技术”论坛,为师生作题为“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的学术报告。王启伟研究员主持报告,耐材院部分师生参加。

报告中林鑫教授详细介绍了金属增材制造技术,这项技术不同于传统的材料切削加工(减材)方法,增材制造技术不受传统工艺限制,为高性能新产品的研制带来了颠覆性的突破和革命性的创新。林鑫教授指出增材制造技术作为制备金属材料的一种全新方法,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粉末品质、工艺优化、组织调控和结构改善等方面。制备的金属表现出独特的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林鑫教授还提到应加强增材制造过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如合金成分非平衡熔化与凝固机理、结构和相变、应力集中、气孔及裂纹等问题。增材制造在汽车制造、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同学和林鑫教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深入交流并进行合影留念,参会人员表示受益良多。

林鑫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长聘教授,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领军人才,科技部“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专家组副组长。金属高性能增材制造与创新设计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多年来针对航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对结构件高性能、轻量化、整体化、精密成形技术的迫切需求,以非平衡自组织理论为指导,发展了新的材料精确成形科学理念,建立了高性能复杂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 (3D打印)科学与技术体系,服务于国内外航空、航天、动力、能源、医疗等领域100余家单位,为先进飞机、航空航天发动机、航天飞行器等型号研制与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制定国家标准10余项,在Acta Mater.Addit.Manuf.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他引10000余次,授权专利5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