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启伟研究员团队科技成果获2023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4-01-22 阅读: 10


20231226,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发布了《关于颁发2023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的通知》(中色协科字2023170暨南大学王启伟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高性能绿色金属-陶瓷复合镀成套技术与应用”荣获一等奖。该成果由暨南大学牵头,联合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州三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陆军装甲兵学院、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唐山科德轧辊股份有限公司、中暨智造科技(广州) 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9家单位共同完成。

 

该成果针对工业领域电镀铬引发的环境污染、危害健康等问题,开发替代电镀铬的高性能绿色金属-陶瓷复合镀成套技术研发新型高耐磨、高耐蚀等功能复合镀液及专用添加剂突破了复合镀前处理、微纳米陶瓷颗粒共沉积及后热处理工艺,研制面向大型件、异形件、特异构件等工程应用的滚挂一体化复合镀装备,实现了杂精密工件的自动化绿色生产解决纳米陶瓷颗粒在复合镀液中团聚、沉降等关键技术问题,提高了复合镀的硬度、结合强度、耐磨性及耐蚀性,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项目实施期间共授权发明专利16实用新型专利24件。发表学术论文32形成标准及工艺规范6项,其中国家标准1项,团体标准1项。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共同组织评审,每年一次,并可遴选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2023年度,全国共99项科技成果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