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林志丹教授团队科技成果获2023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4-01-23 阅读: 10


20231226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发布了《关于颁发2023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的通知》(中色协科字〔2023170号),暨南大学林志丹教授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多重结构纳米碳/铝复合导散热材料及其在特种大功率LED灯的应用”荣获一等奖。该成果由暨南大学牵头,联合东北大学、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羚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普万光电散热科技有限公司、乳源东阳光优艾希杰精箔有限公司6家单位共同完成。

 

该成果针对现有LED灯用导热复合材料存在导热率低、热膨胀系数大、易变形等问题,开发了工农业废弃物多重结构纳米碳、多组分纳米碳导热网络、纳米碳改性铝基导热材料制备技术。研发了以工农业废弃物为碳源的软模板和催化热解碳化相结合技术,建成微纳结构多孔微纳米碳生产线。重点解决工农业废弃物热解制碳石墨化程度低、热解产物结构成分不可控、反应过程难控制的难题,实现工农业废弃物基多重微纳结构、高导热性能碳材料的可控制备。发明多组分纳米碳导热网络原位制备技术,重点解决聚合物声子散射严重导电填料在聚合物基体中难以有序分散的难题,获得具有高导热、高力学性能的纳米碳导热聚合物材料。发明纳米碳改性铝基复合材料的原位制备技术,解决碳/铝复合材料热膨胀系数过大、特种大功率LED灯的散热问题,实现特种高功率、大面积、远距离LED灯国产化生产。该成果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实施期间授权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4项,发表专业技术论文19篇。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共同组织评审,每年一次,并可遴选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2023年度,全国共99项科技成果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