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工程》杂志编委会二届一次会议在溧阳竹箦召开
发布日期: 2024-04-17 阅读: 13



2024413日,《铸造工程》杂志编委会二届一次会议在溧阳竹箦召开。来自主管、主办单位领导、编委、杂志社等40余人线下参加本次编委会议,同时还有30余位编委线上参会,执行副主编柳建国主持会议。



中国铸造协会十分重视办刊工作,自20196月主管、主办《铸造工程》以来,《铸造工程》杂志在第一届编委会的领导、支持和热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下,办刊各项工作已步入良性轨道。根据我国铸造行业当下实际需求,为进一步提高期刊办刊质量,更好为企业、行业服务,加强编委会的工作,《铸造工程》杂志第二届编委会候选人经中国铸造协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推荐,杂志社研究上报,本着“年龄适宜、专业对口、热心杂志”的原则,并按专业类别、区域分布及服务要素等综合考虑,最终形成《铸造工程》杂志第二届编委会组成成员。

会上,杂志主管、主办单位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东生宣读了《中铸协关于对<铸造工程>第二届编委会组成人员的批复》。

编委是期刊学术质量提升、持续发展的基石和不竭动力。为适应当代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充分发挥各界资源优势和智囊作用,将杂志打造成铸造技术与经验交流的高端平台,同时鉴于编委们在铸造领域的深厚造诣和所在单位的技术实力与行业影响力,《铸造工程》杂志特聘请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主任翟启杰任编委会名誉主任、暨南大学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创院院长李卫任编委会主任。编委会由院士、学者、行业专家等104人组成。

中国铸造协会会长、《铸造工程》杂志社社长张立波为翟启杰、李卫颁发聘书


张立波为编委颁发聘书


翟启杰为编委颁发聘书


李卫为编委颁发聘书

执行副主编柳建国从《铸造工程》杂志的组织机构建立,收稿备稿及稿件质量稳步提升,稿件“三审三校”流程进一步规范,发行量和传播力稳步提升,办刊队伍成长迅速,行业服务能力逐渐增强,期刊年审、年报申报规范合规运营等方面回顾了期刊发展历程和出版情况,分析了期刊影响力数据,介绍了期刊现阶段的发展任务和2024年度工作重点。


编委们纷纷表示了对办刊工作的认可,并分别从自身体会出发各抒己见,为日后更好地办好杂志提出了中恳、积极的建议。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编委就期刊发展的各方面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从期刊目标与定位、扩展发文领域、加强国际媒体宣传、发挥编委主观能动性等方面就如何使期刊办出自身特色、提高办刊质量、高水平期刊、扩大行业影响力和服务能力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期刊宣传推广、影响力提升、组稿审稿、良性发展等方面献计献策,提出很多新思路、新看法。

   

   张立波社长指出,过去五年来,中铸协在技术期刊出版方面从无到有,目前,《铸造工程》外部智囊支持作用逐步显现,编委们为杂志荐稿、审稿已进入常态化,稿件备稿量充足,编委、作者、读者生态圈逐步建立起来;《铸造工程》主动地渗入到了协会服务行业与企业的工作中来,逐步开展专项技术专题等组织活动与报道越来越多;数字化《铸造工程》与新媒体融合进一步展开,引领铸造行业期刊掀起一波电子化新趋势。《铸造工程》杂志发展至今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第一届编委会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对上届编委会表示感谢;同时,真诚地期待编委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铸造工程》杂志的发展。希望《铸造工程》杂志积极走出去,更深入地参与到铸造和媒体行业的交流与互动,传播铸造高质量发展之声,讲好铸造人故事;进一步规范杂志编辑出版工作要点、“三审三校”流程、岗位职责、党建工作等,加快向高质量、高水平期刊发展;作为铸造行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铸造工程》杂志更应顺应潮流、积极作为,更好服务铸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各位领导、编委百忙之中参加会议,并对《铸造工程》办刊提出中肯且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办刊指明了方向、开拓了思路。我们热切期望能够与全体编委携手努力,坚持以高、中级技术人员为主要读者对象,着力发挥推动铸造科技进步的媒介作用,将《铸造工程》杂志办成铸造科研、技术、教学工作者的良师益友。





《铸造工程》杂志简介
《铸造工程》(双月刊)杂志创刊于1977年,是经中宣部审核、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自2019619日起,由中国铸造协会主管主办,中铸鼎盛杂志社(北京)有限公司编辑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的铸造专业科技期刊;其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 10-1635/TG,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 1673-3320
《铸造工程》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评价数据库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收录期刊、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全文收录期刊、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CNKI)源期刊。秉承“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员工学习成长”的理念,关注铸造科研新成果,着重报道铸造全产业链上的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技术信息,兼顾报道企业管理新思路、新方法和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行业动态等资讯。
《铸造工程》以铸造及相关行业各级管理人员、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和相关科研教学机构师生为主要读者对象,设有“有色合金与技术”“材料研究与应用”“工艺试验与应用”“原辅材料与实验”“设备工具与应用”“铸件缺陷与预防”“清理修补技术”“检验检测技术”“数字智能技术”“绿色低碳与安全”“艺术铸造”“管理经纬”“标准化论坛”等栏目,热诚欢迎广大专家、学者、技术与管理人员积极投稿(本刊不收取论文发表费;稿件一经录用,将按国家文字稿酬标准发放相应稿费)。